Mar.08.2024

竹構與花藝的絢麗交織:2024花在彰化「繁境」系列地景裝置,亼光工作室的創意國度

main-image

在彰化溪州公園,亼光工作室精心策劃的「繁境」系列地景裝置,作為「2024花在彰化」活動主入口引人注目打卡拍照,「繁境」系列的核心,大型穹頂《繁花之頂》竹構以九米的崇高挺立,下方覆蓋著精緻的花藝造型空間,自即日起至3月29日,為來訪者獻上一場視覺與感官的盛宴。彰顯了台灣本土的竹材工藝,同時也表達了對於自然與再生材料的深刻尊重與利用,展現了與自然共生的設計哲學。

攝影:定影影像

竹構穹頂下《繁花之頂》與藝術共鳴

「繁境」系列不止提供了觀賞花藝的場域,它更是一次對於生長空間本質的深入探索。結合了光與霧的元素,這座高達九米的穹頂下,生命在每一次的日照與水分中獲得滋養,象徵著生生不息的循環。此外,融入了花藝創作、裝置藝術、原創電子樂及投影藝術等多元元素,創造出一個多感官體驗的空間,使人仿佛置身於一個充滿生機與藝術氣息的溫室中。 《繁花之頂》竹構藝術穹頂靈感來自於彰化農業溫室的日常地景。運用了竹材與農用紗網等農業素材,希望以現代的幾何結構呈現出花朵盛開的生命力。結構以高溫處理竹管與金屬接頭,撐起高 9 米、長寬 23 米的巨型穹頂結構,結合陽光呈現出迷幻的空間氛圍。

亼光工作室「繁境」系列,希望能夠借助台灣獨有的自然背景,讓藝術與生態共融,展現出一種新的文化表達(攝影:定影影像)

在《繁花之頂》下,彰化溪州公園化身為一個繽紛世界,光線穿梭於竹架與紗網之間,編織出一幅幅生動的光影畫卷(攝影:定影影像)

在《繁花之頂》下,彰化溪州公園化身為一個繽紛世界,光線穿梭於竹架與紗網之間,編織出一幅幅生動的光影畫卷。水霧間,各色花卉在空間中迷霧般飄浮,交織成一場視覺與嗅覺的盛宴。這是亼光工作室與大自然的巧妙對話,一場精心設計的展覽,讓來訪者在春光中漫步,體驗創意與生命力的盛放。每一朵花,每束光線,都在訴說著彰化這片土地的故事,以及台灣對於藝術與創造力的熱情。

溫室內部呈現出花藝與地面花園的五感體驗,呈現出迷幻的溫室風景 (攝影:定影影像)

彰化溪州公園作為「2024花在彰化」展覽的舉辦地,為《繁花之頂》及整個「繁境」系列提供了一個絕佳的展示平台。這片綠地不僅豐富了當地居民的休閒生活,也成為了一個將藝術與自然融合的展示場所。在這裡,觀者可以親身體驗到藝術如何與自然對話,如何在不干擾自然本身美態的前提下,透過人的創造力加以賦予新的生命。這場展覽不僅是對彰化以及台灣自然與文化之美的慶祝,也是對未來可能的探索與期待。

夜幕低垂,彰化溪州公園的《繁花之頂》化作一盞明燈,照亮了寧靜的園地(攝影:定影影像)

夜幕低垂,彰化溪州公園的《繁花之頂》化作一盞明燈,照亮了寧靜的園地。這個由亼光工作室巧手打造的竹構裝置藝術,宛如夜空中最亮的星,不僅照亮了四周的步道,也照進了遊客的心田。穹頂內燈光與影子交錯編織,創造了一個充滿活力的視覺舞台,讓LANDFILLS的「繁花島嶼」得以在夜色中繼續綻放。遠處的燈火與穹頂形成遙相呼應的畫面,彷彿彰化的這片夜空下,每一盞光都承載著這座城市的故事與夢想。

《繁花之頂》以雄偉的竹結和紗網覆蓋,映照著天空的變化,從晨曦到黃昏 (攝影:定影影像)

《繁花之頂》,以雄偉的竹構和紗網覆蓋,映照著天空的變化,從晨曦到黃昏。這片巧妙設計的穹頂,如同一個巨大的花苞在彰化縣溪州公園綻放,映照出地面上花卉的色彩。它是亼光工作室與這片土地對話的結晶,搭建出承載花藝、地景及創造力的場域,讓人們在這裡,感受春天氣息與藝術生命力。

建築圖

建造過程示意圖(版權:亼光工作室)

平面圖及立面圖(版權:亼光工作室)

細部大樣圖 (版權:亼光工作室)

細部大樣圖 (版權:亼光工作室)

細部大樣圖 (版權:亼光工作室)

參與「繁境」地景裝置作品

花藝作品:繁花島嶼

台灣,這塊生機勃勃的寶島,以其特有的亞熱帶氣候、多樣的洋流及地形變化,孕育出繁多的生態系與自然景觀。從綿延的平原到雄偉的高山,島上各式各樣的植物形態與顏色,匯集成一幅生動的生態畫卷。在這樣的背景下,花藝團隊LANDHILLS主理人廖浩哲以台灣島嶼的豐富多彩為靈感,巧手構築了「繁花島嶼」——一場視覺與感官的盛宴。他們精選了多樣的蘭花品種,組成三個巨大的蘭花裝置,這些裝置在日光的照耀下投下深淺不一的影子,在月光下則閃爍著如同山巒輪廓的光芒,巧妙地將台灣的自然美景縮小於一個花園之中。

在彰化溪州公園的《繁花之頂》下,陽光透過精心搭建的竹架與紗網,織出光影的篇章。這裡,花卉盛開,在微霧的瀰漫中若隱若現,如夢似幻。這片由人工智慧與手工巧思共同打造的空間,展現了創意與自然美態的和諧共存。色彩繽紛的花朵猶如織錦,點綴著這片由亼光工作室精心設計的大地之上,讓人在這春日裡,感受到生機與藝術的共鳴。

LANDHILLS花藝團隊以島嶼為概念,以豐富多變的蘭花為主材料,創造三組大型蘭花裝置,日間陽光透過枝葉投射出高對比的落影 (攝影:定影影像)

生態美學的創作呈現

LANDHILLS花藝團隊的創作不單展現了蘭花的多樣性,更將台灣獨特的自然環境與景觀藝術化,以蘭花為媒介,讓人們體驗到從海岸線到高山的生態變化。這些蘭花裝置在不同時間段展現不同的美態,如同一日之中的台灣,從清晨的第一縷陽光到夜晚明亮的月光,變化無常卻又和諧統一。這種藝術表達不僅讓人們欣賞到蘭花的精緻,更深刻感受到台灣豐富的自然與文化資源。

湖畔藝術裝置:花境 Floral Realm

台灣著名藝術家劉曜誠在溪洲公園湖畔打造的「花境 Floral Realm」裝置藝術,以獨特的方式賦予了竹材新的生命。他將竹集成材經過精準計算和巧手烤彎,製作成環狀結構,這些結構層疊交錯,宛如大自然中盛開的花朵。在湖畔的映襯下,每一片竹片不僅捕捉了湖面的倒影,更與四周的綠意和諧共生,呈現出一場視覺與感官的盛宴,讓每位到訪者都彷彿步入了一個夢幻的花卉王國。

藝術家劉曜誠將竹集成材烤彎成環,每片環狀竹片交疊成朵朵繁花,如同花海綻放(攝影:定影影像)

劉曜誠的「花境 Floral Realm」不只是對竹材的再創造,更是一次對於藝術與自然界限的突破。藉由竹片的相互堆疊與環狀結構的循環,這個作品成功地將自然的循環與生長的概念轉化為可觀賞的藝術形式。

原創音樂:穹頂盎然 Lush of Firmament

台灣音樂創作者Gary Chen(Gazer)與泊人ANKR合作呈獻的《穹頂盎然 Lush of Firmament》,以Ambient音樂風格為《繁花之頂》這件藝術裝置編織了一層聽覺上的生命氛圍。這曲風輕柔而深沉的音樂作品,巧妙地將電子音樂中的變幻莫測與自然界中的生命力交織在一起。琶音器發出的低沉響聲,象徵著竹構穹頂中連綿不斷的動力與生機,為靜態的藝術裝置賦予了節奏與動感。合成器層層疊加的聲響,仿佛展示了藝術裝置內部各種植栽的茁壯與轉變,為這個空間注入了無窮的活力。

聽覺與視覺的共鳴

《穹頂盎然》的創作不單是音樂的藝術表現,更是對觀賞者視覺體驗的完美襯托。透過細膩的環境取樣與立體聲效的運用,音樂家成功地將聽覺與視覺結合,創造出一種3D立體的花園效果。當人們在《繁花之頂》之下漫步,伴隨著從綻放至凋零的花卉,這曲目讓人彷彿能夠感受到每一朵花短暫且燦爛的生命歷程,以及自然界無形之美的流轉與變遷。

穹頂盎然 Lush of Firmament

投影藝術:繁生 Thriving

當代藝術家郭靜的「繁生」,以彰化縣盛產的菊花為創作藍本,運用現代投影技術與水霧特效,為彰化溪州公園的夜空注入了生命的躍動。這件作品透過光與影的交錯,演繹了一場有機生物共生共榮的視覺盛宴,將自然界中的互助與共存哲學搬上了藝術的舞台。在穹頂形的空間中,觀者不僅能感受到植物生命力的盎然,更能觀照到宇宙秩序在微觀層面的體現——從每一片菊花花瓣的細節,到整體花卉剪影的和諧,每一處都傳遞著生生不息的訊息。

菊花之城的創新演繹

在「繁生」中,郭靜以彰化市的市花——菊花為靈感泉源,巧妙地將其綻放的姿態與星辰運行的秩序相結合,創作出一幅活靈活現的藝術畫卷。菊花花瓣的組合不僅代表了地方的自豪,更映射出宇宙的浩瀚與秩序。作品中的光影不斷變換,如同夜空中的星系,引領觀者沉思宇宙與自然的偉大循環。通過這樣的藝術形式,郭靜將觀者帶入了一個宇宙規則與自然生長法則交織的夢幻空間。

繁境系列彰化溪州公園展現春意

彰化溪州公園現正隆重展出「繁境」系列,這場視覺盛宴將持續至2024年3月29日,為來訪的賓客揭開一片充滿活力的新年序幕。當您踏入這個自然與創意交繹的空間,將會親身體驗到亼光工作室以及眾多藝術家精心策劃的裝置藝術,每一件作品都是對於新生活力的讚頌,預告著2024年春天的到來,帶來了一股新鮮與活躍的氣息。 在這個系列中,每件藝術品都激發了觀者對於自然界和藝術之間微妙關係的深思,並將這份生機與盎然的感受傳遞給每一位參觀者。不妨規劃一趟前往彰化溪州公園的行程,親自感受這些作品如何映照2024年的春光,為您的生活帶來新的顏色與動力。

2024 花在彰化

展出地點:彰化溪州公園 指導單位:彰化縣政府 設計策展:亼光工作室 竹構穹頂設計:亼光工作室 李柏均 花藝設計:LANDHILLS 藝術家:悅山工坊 劉曜誠、泊人ANKR、郭怡靜Tricia Kuo 、徐兆甫 結構分析:原型結構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賴姣廷 工程施作:悅山工坊、伸茂園藝、花莊有限公司 照明設計:台產照明 攝影:定影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