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19.2024

不輸捷運宅!雙北10大公車路線,找最划算的公車宅

main-image

許多人買房會考慮「捷運宅」,但靠近捷運站的房子價格通常較高且坪數規劃較小,往往讓自住需求的消費者感到猶豫。當需要靠大眾運輸通勤,又有"預算"考量時,該怎麼辦呢?今天來介紹一下cp值較高的「公車宅」! 如果居住在台北,常常看到不少被戲稱「蟑螂車」的307公車,像是307、299、265等耳熟能詳的公車,班距密集度大多不低於捷運班距,也擁有較高的機動性。例如家裡離307公車站只要步行1分鐘,便利性高外,房價必定會低上一截。因此,在買房子的時候,通勤條件除了考慮捷運,也不要忽略考慮公車路線的便利性了。 這次便來發揮樂居精神,使用實際數據找出,哪些區域不靠近捷運、卻是高cp值的居住區!

挑選公車宅 第1步

1. 首先,從台北市、新北市政府公告公車搭乘人數與營收的路線排名,挑選公告班距接近捷運班距約4-8分鐘/班的公車路線。 2. 接著,排除只在台北市主要幹道行駛的路線如中山幹線、信義幹線、敦南幹線...等,因為這些公車行經區域價格較高,同時也是串連捷運站與主要工作區的用途。如果想要找cp值比較高,必定需要往外圍區域找,便利公車路線有經過的區域。

挑選公車宅 第2步

找出推薦公車路線後,從這些路線經過的站點鐘中,透過以下方式找出適合區域: 1. 排除接近捷運站點的公車站,因為接近的站點可以直接被歸類於捷運宅。 2. 接者找出站牌300公尺內,要是住宅區、或是有建案在銷售的區域。 3. 最後挑選較為平價的區域,尋找台北市區域路段平均<80萬/坪;新北市區域路段平均<60萬/坪的路段。

台北市、新北市 公車宅可看路段有哪裡?

經過以上的層層篩選,台北市可看的公車宅路段有兩個:路線307經過的萬華萬大路,以及公車620路線經過的南港研究院路二、三段。

新北市的部分,推薦10條公車路線大部分經過三重區、蘆洲區、新莊區、板橋區、中和區、永和區。以下也為大家整理出可以觀察的各個路段:

可觀察路段 房價是多少?

  • 台北市

首先看台北市可看的萬華萬大路與南港研究路二、三段。萬大路5年內新案價格約在70-75萬/坪之間,20年左右的中古屋價格約在45-50萬、研究院路的價格相較萬大路整體高了些,但以在台北市的行情來看,仍是可以接受的。

  • 新北市

首推的新莊區價格,新莊有299、652、235這些路線通過,上新莊的中央路、中原路、中平路、幸福路、中華路二段、復興路一段、新泰路,到下新莊的民安路、民安西路,都有方便的公車路線經過。 上新莊的價格略高,5年內的新成屋大約55萬/坪,正負五萬的區間。如果20年左右的中古屋,房價還可以看到三字頭,約35~40萬/坪出頭一些。而下新莊的價格大概比上新莊往下抓5萬/坪左右。

接下來看三重、蘆洲區。三重的三民街、五華街、仁義街,有299、226、508區間車的經過;508區間車最後會開到蘆洲位在中山二路上的蘆洲公車總站。 此區新成屋價格約在45-55萬/坪;中古屋則約34-42萬/坪。

板橋的部分,主要是307與265。可以看埔墘的中山路二段、新埔的中正路、以及府中的民族路與重慶路。另外,江翠重劃區的藝文一街,那一區算是重劃區距離捷運較遠,價格較低的區域,但公車相對發達。 板橋此區的房價,5年以內的成屋價格約在45-55萬/坪;20-30年的中古屋則約35-45萬/坪。

最後看到中和、永和區。中和比較便宜但公車便利的區域,會落在積穗這一區,如中山路三段、員山路、連城路。另外,中永和的交界中正路也是可以考慮的區域。中永和區新成屋、中古屋的價格趨近於板橋區,新成屋約5、6字頭而中古約35-45萬/坪左右。

雙北公車宅推薦區域整理

在目前中古屋和預售屋的價格持續拉開的情況下,可以看的區域有: 萬華萬大路、南港研究院路、新北市副都心重劃區、新莊市區、民安生活圈、三重的仁義、五華生活圈、中和的積穗、板橋及蘆洲的部分路段。 這些區域,靠近公車站的社區大樓,會是現階段高房價下,CP值較佳的選擇。另外,萬大線第一期經過的萬大路以及中和積穗,則會是更有潛力的區域,近捷運預設站點的地方可能已經開始反映未來的價格。